2009-08-30

如何在EViews或Stata里计算Finsher转化值?

旭 @ 2009-07-23:

祝老师您好!我是一个学经济学的学生,目前正在做毕业论文,是关于跨国GDP与消费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。看了您的“如何检验两个相关系数的差别?”一文,感觉受益匪浅,帮助很大。因为这就是我要做的东西:把各国之间GDP与消费增长率的相关系数算出来,然后把对应的GDP与消费增长率的相关系数(如中美之间GDP增长率的相关系数和中美之间消费增长率的相关系数)做费雪转化,求出Z值看他们之间的区别显不显著。在文章里您给出来算费雪Z值的一个EXCEL公式,可以算出结果。但是我的导师说EXCEL不是一个ACCEPTABLE统计软件,让我用EVIEWS或者STATA软件做这个结果,想请教下您,能不能在这两个软件里做上述分析结果呢?如果可以,该怎么做呢?

庄主 @ 2009-08-30:

任何软件只要其公式一样,结果应该是一样的,不存在高贵低贱之分。我曾说过,SPSS是傻瓜机而Excel是智能机,因为前者一般只报告计算结果而不显示计算步骤,而Excel是让你自己一步一步算出结果。就这意义上说,其它统计软件(包括EViews、Stata、SAS等)也是傻瓜机。当然,就本案的如何计算Fisher z-transformation而言,我在原文中教大家的是直接套用Excel提供的函数FISHER(),那也是一个傻瓜工具。但你也可以根据我原文中的公式

 

写出如下的Excel计算公式:=0.5*LN((1+A2)/(1-A2))

注,其中“A2”是你的相关系所在格。你也可以先用函数求、再用手工来验证。难道这样的结果还不acceptable?

如果一定要用高贵的EViews、Stata或其它软件来计算,道理一样。首先,你要建一个新文件,将你的相关系数作为一个变量放到一个column里,然后写一句类似上述Excel公式的指令,如

F = 0.5*LN((1+R)/(1-R))

其中F是转换后的值,R是原始相关系数。我手头没有EViews和Stata的手册,不知它们是有LN还是其它符号来代表自然对数函数。

再次呼吁:同学们大家起来,不要做统计软件的奴隶!

3 comments:

路人甲 said...

顶“不要做统计软件的奴隶!”Stata中是用LN来代表自然对数函数的。计算Fisher Z值的公式跟excel中用的一摸一样,就是前面加个scalar就可以。

庄主 said...

路人甲:
多谢补充。不管你是否打酱油路过,做了一件好事。

路人甲 said...

谢谢庄主大师的回复。其实我应该说得再明确些,在stata的命令窗口先输入
scalar F=0.5*ln((1+R)/(1-R))
然后再输入display F,既可以在输出窗口看到转化后的数值。当然还可以直接输入display 0.5*ln((1+R)/(1-R)),这样也可以得到答案。还是回到庄主的那句话,“不要做统计软件的奴隶!”

在这里能够看到庄主精辟入里的讲解,很过瘾,我还真不是来这儿打酱油路过的。起名叫做“路人甲”,一是因为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路人,看到好东西,就要停下来,好好学习,二是才疏学浅,就只能当路人了。